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濕地考察

今天去了元朗和落馬洲看濕地,實地考察wetland mitigation。

自從人們對環境保護的意識提高,現時所有會影響到原有生態環境的發展計劃均需提交環評報告,供政府審批。早一陣子鬧哄哄的落馬洲支線與塱原濕地就是一個好例子。所提交的報告還要列明發展商如何使環境受到最少的影響,甚至如何對受影響的生態環境作出補償,例如在另一處重設一個相同的生態區,或者把受影響的樹木移植等等。

早上先到這裡上堂和吃飯


遠望的元朗平原


設計失敗的河流重整


有好多雀仔




元朗排水繞道人工濕池(已經荒廢一樣)



比較美觀的河道重整




落馬洲火車站及塱原濕地






田螺卵


紅火蟻丘


塱原






我想我真的不大適合參加這些活動,無錯,去完之後我又心情低落。腦子亂糟糟的,有很多奇怪而且負面的感覺跑出來,幸好久經訓練的我,已經懂得分別什麼是真的感受,什麼是趁火打劫的無謂感覺。

兜兜轉轉還是那個老問題。這種停滯不前、轉來轉去還是走不出困局的感覺令人很無助,無了期的兜圈子根本就是浪費時間,那惱人的情緒也讓人很不耐煩,到底要如何才能擺脫這一切?神啊,到底祢有沒有聽我的禱告?祢為什麼總是抱著手不理我呢?

其實神有聽我的禱告。

今天天氣好得很,不但有藍天白雲,還陽光燦爛,更美好是常有涼風吹送,真箇是秋高氣爽!站在一大片綠油油的通菜田前,金色的陽光把菜葉映照得閃閃發光,不間斷的秋風把菜葉吹成波浪一樣,活像站在一大片綠色海洋前。我們看不見風,但隨著抖動的葉子,我們知道風從中間經過;我們看不見光線,但金色的葉子讓我們知道陽光已經灑在萬物之上。同樣地,我們看不見神,但從我們每日的生活經歷、身邊的家人和朋友,我們知道神一直與我們同在。想起早上祈求神不要下雨,神真的垂聽了,甚至賜下更多。

前兩天鄭貴妃給了我一幅這樣的圖畫,說這是我們應有的視域:



或許我欠缺的就是信心,和看得更遠的目光。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