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野豬大發現

為了提高做論文的士氣及興致,我決定多點在這裡報告論文的進度,除了讓大家對我研究的對象--野豬有更深的認識外,也好讓我對自己的進度有個紀錄,將來完工後看回,應該會感動得熱淚盈眶吧!

我先介紹一下論文主題好了。我選了野豬作研究對象,是因為近年常聽到野豬為患的報道,野豬的數目越來越多,以致與人的衝突也越來越盛。雖然野豬不是受保護動物,但一般市民也不容許射殺野豬,只能由兩隊政府認可的野豬狩獵隊在收到警務署發出的狩獵通知書才能作出射殺。這樣的處理手法引起很多不同的迴響,尤以備受野豬滋擾的新界村民最大反應,認為此舉根本不能杜絕豬禍。

由於野豬繁殖率高,加上在港沒有天敵,故此數量迅速增長。如果地方大也沒有問題,可是香港寸金尺土,都市發展使民居與野外的距離越來越近,野豬的出沒自然對人類構成影響。到底有什麼方法去處理這個問題呢?

這就是我論文的主旨。(說來慚愧,我還是剛剛才理清這個主題。)

現階段我還是在搜集資料、看參考資料和草擬問卷。原來不只香港,世界各地也有野豬的問題,人家問題更嚴重,因為她們很倚重農業,解決野豬問題就更迫切。我們香港畢竟不是靠農業維生,故此政府也就懶懶行吧。但對於在新界耕種的村民來說,野豬是直接影響他們的生計,自然感到無助和著急。前兩天教授說可以介紹一居於粉嶺的村長給我認識,可以跟她作個訪問。下星期二要回打鼓嶺拜山,我或許也可以問問附近的村民。

今天我上漁護署網頁,發現他們在進行一個由02年開始的計劃,在香港多處叢林中設置自動感熱拍攝裝置,全天候拍攝經過的中至大型野生動物,從而紀錄本港的野生動物及估計其數目、分佈、出沒習慣等。我當然是如獲至寶,看看野豬的數目,竟然比野狗還要多

這個消息讓我很驚喜(雖然可能人人都知!)!也終於燃起了我的興趣和動力!學習最大的動機不在取得好成績,因為這只會讓你感到壓力,相反學習如果是讓自己懂得更多,獲得知識那份滿足感就可以讓你繼續尋根究底。

之前我一直對論文抱拖字訣,次次團契都請年青人為我的論文禱告也沒有心機開始,就是因為我把焦點放在成果和教授苛刻的要求上,總覺得自己會做得很差,會讓教授看不起等等等等,結果壓力很大(你看我之前發惡夢也有教授份就知!)。但今天當我重新看到讀書的真正目的時,整個人都輕鬆了。也覺得教授沒有那麼可怕!係呀,我係唔識喎,差人拉呀?最多再用功一點吧!

求學不是求分數,原來說的是求學心態,並不是說現實真相。但最重要當然還是你是否真的學到野囉!

p.s. 今天在辦公室很高興收到媚姨的剪報!這無疑是一枝極好的強心針!謝謝你!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陳青雲~~~~ 我公司有好多野豬架!!! 佢地成日出黎轉爛我地個球場架!! 據聞佢地仲有好多個family! 唔少同事都見過佢地! 如果你想親身接觸一下野豬, 滘西洲絕對係最好不過既地方!!! 呵呵呵~~

青雲 提到...

Laulau:係呀,我做資料搜集也有看到報導你公司的新聞!我可唔可以同你地公司做個訪問的呢?你可以幫我問下嗎?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