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人生好比一趟自由行

  1. 人生好比一趟自由行,你的旅程是好是壞,全都看你如何安排。
  2. 旅途上好玩的、好吃的、好看的很多,可惜時間有限,明知無可能魚與熊掌兼得,於是惟有扭盡六壬,希望在最短的時間遊覽最多,真不能行時,才逼於無奈作出取捨。
  3. 每次預備行程時,都得花上大量的時間找資料、看資料、比對發問、好不容易編好了行程,又忙忙碌碌的訂機票、旅館、交通、入場券等......
  4. 以上工序,少則幾天,長則幾星期,煩到無人有。
  5. 最令我忐忑的是,等旅館主人、公車辦事處的電郵回覆。到底有無房/位呢?
  6. 最失落的是,當你滿以為一切快要定案時,突然一通電話告訴你你訂的酒店無房,你訂的公車無位......一切都得從頭來過。
  7. 不過,還是覺得自由行比跟團好。
  8. 因為討厭那種被人牽著鼻子走,上旅遊巴落旅遊巴的趕鴨仔模式。
  9. 預備行程的快樂和滿足,其實也是自由行附送的贈品。
  10. 當看到你的心血結晶--那個你排除萬難、克服所有限制、動用全部可用資源而編排出來的行程,那份滿足感,會讓你覺得,你那未出發的旅程已經完成了一半!
  11. 但當旅程一開始,就得學習如何放開那份行程表。
  12. 放開的意思不是完全不跟從,只是不要叫自己死盯著它,硬要旅程中每一分鐘都按本子辦事。
  13. 這樣只會苦了自己也苦了同行的人。
  14. 那份你精雕細琢、編得滴水不漏的行程只能變成大方向的參考文件。
  15. 去過旅行的人就會知道,旅行是一趟充滿變數的活動。任你事前如何預備和設想,路上總會遇到意想不到的事。
  16. 與其讓自己因為行程出現偏差而不快,何不放開心懷,擁抱突如其來的變化?
  17. 旅行跟人生都一樣,可以被我們掌握的東西太少。
  18. 我們連明天都不知會如何,又如何能斷言自己的計劃一定會實現?
  19. 付出了的努力,卻收不到預期的成果,不會失望嗎?
  20. 當然會!我想看的看不到,我想吃的吃不到,我想玩的玩不到。
  21. 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22. 或許因為上錯車,反而去了一個事前沒有想過的地方,那裡卻有令你喜出望外的景色?
  23. 或許因為遲了十五分鐘,反而避過一場大雨或大塞車?
  24. 我們常以為自己得不到的,一定是較好,甚至是最好的。
  25. 其實什麼是最好,我想只有上帝知道。不只這樣,衪已經一早預備好要給我們。
  26. 這一刻我以為最好的酒店訂不到,惟有要間次等的。但可能要待入住時,我才明白它有多好。
  27. 有些事情總要待回頭再看,才懂得感恩的。
  28. 從前去旅行就只想到行程,想到明日後天的安排,都是直線的想法和安排。
  29. 長大了,終於懂得留意橫線的存在--同行的人。
  30. 看什麼、吃什麼是重要,但跟什麼人去看去吃才更重要!
  31. 無論做什麼也好,只要我們在一塊就有意思。
  32. 只要我們在一塊,高高興興的,就是什麼也不做,光站在太陽底下等車,也快樂。
  33. 想一想,人生不也是一樣嗎?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