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這問題已纏繞在腦海中一段時間,每每在看書、看電影、看話劇,甚或在等車放空的一瞬間,都會突然彈出,然後像回音一樣在心房中久久不散。

我想,它這樣不厭其煩的出現,某程度是因為我一直沒有盡心解答過吧。

一來沒有精神去尋根究底,二來,或許,心中明白,這問題根本不是靠思考、耍耍嘴皮、或寫一篇詞藻華麗的文章就能打發掉,乃是需要用行動、一步一步的在生活中實踐出來。

早上收到受惠機構寄過來的書冊初稿,機構訪問了九位長者的人生故事。似乎所有經歷過三四十年代那大動盪時代的人,背後都有一個可以拍成電影的故事。讀著他們的回憶,雖然人物場景不同,情節也迥異,但所有故事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盡力去活。日子是苦,卻沒有想過放棄;老來雖然沒有世人眼中所謂的成就(就是有樓有車、名留青史),但回首前塵,人生大大小小的難關都已跨過,當盡的責任都完成了,難道不也是成就嗎?

想起了昨晚看的話劇中的濕濕婆婆。

平凡但無悔的一生。

上帝問濕濕婆婆人生中有什麼成就,婆婆很自豪的回答說:

「我學識咗寫字!」

微小又偉大的成就。

想想也是,成就其實跟理想都一樣,不需用世俗的尺去量度,也沒必要迎合世人的標準。理想不一定是轟天動地的鴻圖大業,成就也不單指為萬人敬仰的加官晉爵。

就學習如何踏實地、盡情地、珍惜感恩地活好每一天。

縱使我還沒有看到前路該如何,但我相信天父一定會給我指引。我認識的衪,很少會把人生藍圖一次過告訴你(衪不是風水命理師),如聖經所言,衪的話是腳前的燈,路上的光,雖然每次只能照出一步的路,但當我們跟隨踏上時,下一步就會顯現出來,就這樣一步接一步,由起點走到終點。

或許,上帝想提醒我,不要單單追問衪終點在哪,用心走好面前的一步,衪自會領我走到那應許之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人生就係要活在當下~ 記得星期日開田呀, 我預你大概12pm到.記得吃了飯或帶野入來, 陽光都幾曬, 要體力~ :p 順便帶埋支票同表格~ watermelon

青雲 提到...

謝謝西瓜的溫馨提示~~~開田開田!!
星期日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