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憶我的大學生活(中)

除了吃喝玩樂以外,書還得好好唸。

我在大學上的第一堂課是比較政治,一科二字頭的科目。一般來說,新生於第一學期都只會選修一字頭的科目,因為是基礎入門的課程,這些選科秘訣通常在迎 新營中由各大組爸組媽傳授予新生。那為什麼我還要硬選二字頭的科目呢,是我太自負了嗎?非也,只是我在大學迎新營是完全搭不上線,也沒有跟同組的人包括組 爸組媽有任何交流,所以這些選科秘訣我是一竅不通,連在電腦上選科的方法我也是問地李老師才知道。所以當看見選科表上寫著”Introduction of comparative politics,心想才是Introduction,應該不會太難吧,也就不管什麼字頭的選了。

我還記得那天是星期一的第三堂,我提早十五分鐘走到課室中安靜等候,走進來的同學一如所料全是陌生的,有好些還認得是迎新營的籌委,看來真的沒有幾個 一年級生選這科。老師是一個外國女士,她劈頭第一句就問,” What is politics?”天呀!這問題不是要花三年時間去暸解的嗎?今天才是第一天啊!最後我忘了是哪一個高材生回應了老師,”Politics is Power!”,當聽到答案時,我才發現自己在舒口氣的同時,全身都已被冷汗弄濕了。之後那堂老師還說了什麼我也沒有好好在聽,腦海中只不斷重覆那句 Politics is power的精句,心中有一種喜悅在慢慢滋長著,這是我入大學第一句學到的寶貴知識!我要小心呵護這顆小種子,雖然它現在是這樣微小,但在未來的三年中, 我一定會讓它好好成長,最終成為一棵枝葉茂盛的政治大樹,我會擁抱著一籃子的學問在枝頭起飛,飛往那陽光灑灑的蔚藍天空裡去……

當我還沉浸在自己構想出來的喜悅時,老師在下堂前突然拋下一句威力有如原子彈,頃刻間把我的美夢全然粉碎的指示──「請找同學分組做學期報告」。分 組?找同學?到哪兒找?身邊的同學已在興高采烈的拉攏組員,舉目無親的我那一刻真的快哭了,抬頭看看白板上密密麻麻的講義,我咬一咬唇,毅然作了一個痛心 的決定──我要drop掉這一科。

沒錯,在人際關係的困難前,我對知識的渴求是如此不堪一擊。幸好在之後的三年,我已找到自己的朋友圈子,分組也就不再是知識追求的絆腳石。可是,敵人總是打不死、打不完的,另一個我在尋求知識路上的勁敵又出現了。

那就是導修課。似乎所有學系都沉迷於「真理是越辯越明」的思想,尤其是敝系如此著重學生的個人主見及思考模式,導修課簡直就是每科的鎮店之寶一樣。但 甲之熊掌,乙之砒霜,導修課是我大學生涯最生不如死的一個環節,因為我不懂得在同學面前發表自己的意見,除了要負責報告的那一個星期,其他時間我的發言機 會都是零。與開口發表己見的勇氣相比,承擔因為沉默而失分的勇氣真是高幾十倍。我也不知自己是細膽,還是沙膽。

有一次上公共行政的導修課,由於是第一課,加上教授是新來的韓國人,為了增進師生之間的和諧,在略略介紹了進度後,教授便開始與我們閒聊起來。他問我 們在畢業後有什麼打算,有好些同學都說繼續進修,有的說要在什麼行業發展,輪到我時,我不知是發神經還是逗弄新教授,竟衝口而出說:「I just want to get marry!」說罷才覺得丟臉,人家都是正正常常想進修、找工作,我這是什麼爛打算?有沒有大志啊?難得教授還十分支持,頻對我說:「Don’t worry, lots of chances are waiting for you!」害我恨不得找個地洞鑽進去。

敝系大多數的科目都很有趣(當然大前提你要喜歡政治!),不過,其中有位教授的受歡迎程度相信無人能出其右,連媚姨也是他的忠實擁躉,在校三年,媚姨 把他的課全都選了!上他的課,真的不會沉悶,不過要有心理準備,因為要進入他那奇幻國度一樣的思想領域,畢竟是需要時間和心力去承載及消化。教授也是一個 相當幽默、親切而且感性的教授。Year 1那年萬聖節前夕,快要下課時,教授故弄玄虛的說要播放一套鬼片給我們看應節,嚇得膽小的女同學大呼小叫,片子一播放,大家都笑了,原來只是Mr Bean看鬼片的趣劇。同樣是Year 1派mid-term成績時,教授特別分享自己中七高考失敗的事,為了要鼓勵同學,不要因為一次考試成績不好而沮喪。

2003年,沙士肆虐,那一年我們是大二。三月,大學宣佈停課。最後一堂的時候,教授跟我們說了一席心底話,內容我忘記了,只記得最後教授放了Beatles的”Imagine”給我們聽,邊放邊用投影機把歌詞放大給我們看,那一刻整個課室都很沉重很沉重。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