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珠江河畔勁HEA之旅

話說復活節時去了一趟深圳之後,發現我們原來具備在大陸自由行的勇氣和能力,於是決定佛誕時載譽重演一次,今次選定目的地是廣州!

會選廣州,因為感覺沒有深圳般龍蛇混雜,怎說也是廣東省的首府啊,有歷史價值,可以看騎樓、看西關、看珠江,上網找資料時,還說可以在北京路看到明代及宋代的路面,此外,是次旅程還會入住有中國第一所五星級酒店美譽的「白天鵝賓館」!更重要的是價錢比去澳門便宜多了!故此就算出發之前被勢利同事大滋不停攻擊說我老土,我也不改初衷,滿心期待我的羊城之旅!

我們在紅磡火車站坐直通車往廣州去。這是我第一次坐直通車,之前試過在羅湖、皇崗甚至西部通道出境,在紅磡火車站還是頭一遭。感覺很方便快捷,又不用跟人逼,真好!



才個多小時就到了廣州,先到酒店CHECK-IN。放下行裝後,就出發往北京路去。雖然酒店離地鐵站只有十分鐘的腳程,但由於天氣非常悶熱,才走兩步已經身水身汗,難受非常。廣州地鐵跟深圳的差不多。到站後,我們決定先去吃午飯──打邊爐!

聽地李老師所言,這是一所很聞名的火鍋店,因為它的湯底不知加了什麼,說吃了不會熱氣云云。不過對於我們兩個火鍋狂熱者來說,熱氣從來不是問題。除了火鍋以外,餐廳還提供一系列的頭盤和甜品供顧客任食,每人才四十多塊,算是非常划算。






吃得肚子鼓起來,走出店外,發現竟下起雨來。雖然有點掃興,但也很感恩,因為大雨帶來了涼風,吹散一身的悶熱。

打傘走到北京路,果然是步行街,人多得很。不想跟人逼,逃命似的走進一間書店。在內地最好最應該買的就是書,多便宜啊!一樣的書,只是由繁體轉為簡體,價錢只是香港的三分之一。但今次看上眼的竟然不是書,而是藤袋,才十塊錢,大大的,質地還很不錯似的,跟地李老師一人一買一個。



離開書店時,喜見雨已經停了。走到路中心看宋明時候的路面,感覺很新奇,幾百年前這裡已經有著熙來攘往的人群。

明代路面



宋元時代路面




沿著北京路走了一圈後,就乘地鐵往上下九路去,不是為了逛街,是想去參觀西關大宅博物館。出了地鐵站,沿住小路一直走,看著街道兩旁古舊的樓房,彷彿時光倒流一樣回到六七十年代的世界。




但走了一個小時,也找不著博物館,四圍查看也找不到路牌,沒理由的,手上的地圖明明指向這個位置,問四圍的人、店員,竟然沒有一個人知道!這不是一個很聞名的旅遊點來嗎?反而誤打誤撞的找到了詹天佑的故居...



又熱又累,沒辦法再走下去了,於是我們就悻悻然的回酒店去。

回到酒店後人都累癱了,躺了一會,發現剛才買的滕袋子的手挽破了……唔,十塊錢的東西就真的只有這樣的貨色嗎?花了少少時間把它縫好,就跟地李老師出外逛逛沙面。





酒店外望景色(沙面)



有雙下巴但勁手巧的我~~~


我們的酒店位處理沙面,一處充滿歐陸風情的地方,四周的建築物都讓人以為置身在歐洲小城一樣。可惜天氣太悶熱,逛了一會就想投降。





晚飯選了在酒店附近的「沙面蘭桂芳」,想不到蠻多人的,要等位。等不是問題,但內地人也太喜歡吸煙了吧?周遭的人個個也在吞雲吐霧,站在煙海之中,燻得我頭昏腦脹,幸好等不了一會兒就能入座。



這裡最出名聽聞是燒乳鴿,又叫了一個菜一個忘了什麼名字的排骨,全都很好吃,就是那個什麼骨是辣的,吃得地李老師叫苦連天。雖然飽得捧著肚子,還是忍不住又點了個什麼水果PANCAKE回酒店吃。







沿著珠江河走回酒店,感覺很寫意。有很多廣州人也飯後出來散步,有的在拉腿扭腰,有的在慢跑,有的坐在河邊閒聊。有一對男女最厲害,在對著珠江吊嗓子,依依呀呀的唱,好不響亮,但我卻想到「兩岸猿聲啼不盡」的情景。

手震下的珠江



第二天一早醒來,我們要到畔溪酒家喝早茶!懶惰的我們選擇乘的士前往。因為晚了起床,去到酒家時已經人山人海,惟有搭檯。常聽說廣州的點心很好吃,於是大叫特叫,果然真的好好吃,我最喜歡吃那個芋角。




吃飽後走出茶樓,赫然見到昨天遍尋不果的「西關大宅」!嘿,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

西關大宅必備的:青雲巷~~~








然後回到酒店CHECKOUT,收拾很裝走到被譽為全中國最漂亮位於沙面的星巴克喝杯咖啡,才施施然起行往越秀公園去一睹「五羊像」之廬山真面目(很土的行程?係咁架啦~)!

越秀公園大個鬼,行了差不多大半個鐘,得返半條人命才爬到上山看五羊像,看不了兩眼,拍了兩張娘到爆的相,我們已急不及待攤坐在涼亭處,猛灌汽水。身旁有兩名秀氣的廣州男生用蘭花手在吃蓮花杯,陰聲細氣操著極度純正廣府話聊天,跟我們兩個大口大口隊汽水的港女真是相映成趣~




坐了好久,終於捨得起來下山去。要回香港去了。原本打算坐和諧號回深圳,羅湖過關的,但去到火車站時已累得不似人形,於是豪氣地決定坐直通車回香港紅磡。眼見和諧號買票櫃位人山人海,直通車那邊卻鬼形無隻,不明所以,地李老師沒好氣的回應說:「鬼咩,直通車貴好多架嘛。」

上了車,才發現還沒有吃午飯。就走到餐卡去~嘩,我是第一次去餐卡的!感覺好有趣啊!價錢不便宜,還好味道不錯!吃飽後,好人的車長(!?)靜俏俏的告訴我們,去前一點的車卡會比較少人,可以坐得舒服一點。吃飽就睡,醒來又回到香港了。

造作的傢伙



炒飯~其實還有一隻雞腿,但給車長拿了去斬,沒拍照。


後記:
是次旅程真係超頹超HEA。相信當你看完整篇遊記都有相同的感覺。事後檢討時,我跟地李老師都一致認為,主因是天氣太悶熱,根本令人不想動。其次就是我們真的都老了,體力大不如前(我覺得係因為天氣令體力下降。)。
不過總的來說,這還是一趟不錯的旅程,之前想看的都看了,沙面、珠江、西關等都很值得看。白天鵝是舊了一點,不過也蠻好住,我想面向珠江的房間應該會更好住。吃在廣州果然沒錯,點心真是一絕!至於那個什麼五羊像,就可看可不看,倒是越秀公園令我印象深刻,因為……地李老師在裡面摔了一跤~哈哈~!

事發現場,事發後受害人裝若無其事~事後調查原兇是地上的青苔。報告完畢。


廣州之後,下一站就是--上海!!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