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何謂愛

任一種人類愛,當它的熱度高張到沸點的時候,都會傾向於認為自己具有神聖的權威性。愛,從它膨脹為神的那一剎那開始,就會淪落為魔。雖然它們仍被稱為愛,但實質上不過是恨的一種較為複雜的變形。
每一種愛都能為人帶來歡愉,但稍一不慎,恨就會接踵而至。  -《四種愛》C.S.Lewis

愛是怎麼的一回事?
從前以為愛就是親近,沒有距離,沒有保留,坦誠交心,赴湯蹈火。
今日我卻覺得退一步,容讓大家有自己的空間,這樣的愛才更可貴。至少我不會太依賴對方,也不會掉入苛索無度的處境,對他有著無窮的要求和期望,然後又要為他不能達到我的期望而失望和難過。

我覺得這樣的我,其實是愛自己多於愛對方。
愛人,不是應該以他的益處和感受為大前提嗎?怎麼會是開一張清單,再逼他去完成呢?

再說,我真的很討厭自己的情緒和心情要被其他人牽著鼻子走。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