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我唔要六千

連續看了好幾天有關財政預算的報導及評論後,越想越不忿,這個政府到底可以有多爛?


我不說那些「朝令夕改」、「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等顯示政府無能兒戲等問題(其實想想也很憤怒!幾百億公帑,到底有沒有想清楚如何去運用?每個月領薪幾十萬,有沒有打算做好自己份工?),單說這個人人稱善的「德政」--每個年滿十八歲的香港永久居民可以得到六千元,已經夠不知所謂!

我想問,點解要每人派六千?

這樣做是為了什麼?幫助八十後上車?減低貧富懸殊?扶貧?增加市民消費力?促進經濟?
為什麼年滿十八歲就有?點解小朋友無?
為什麼退稅會刺激通脹,派錢就唔會?

好明顯,政府根本無深思熟慮過,六千元只係買路錢--買回建制派支持預算案的票,及掩口費--掩住所有表達自己在預算案中沒有得益的一群人的口。

一個政府,放棄了自己的管治權力和智慧,淪落至用錢去收買人心的話,這個政府還有什麼前途呢?六千元或者可以買到建制派的「鐵票」和某些人的歸順,但香港政府這次賠上的卻是自己的威信以及認受性(雖然香港政府一向不以此為重,她只要得到中央頒授的認受性就夠。),這真值得嗎?


再說,這樣派錢根本解決不到個問題。雖然預算案一出,收到的投訴主要是「我沒有得益」、「不退稅過不了生活」等等,但有腦的人應該也想到,這些問題的成因不是市民有沒有錢,而是關乎社會經濟等問題,樓價高企、通貨膨漲才是令市民生活感到困難的原因,這些都不是一次性派錢就能解決!再說,很多人走出來控訴預算案對他們不公平,何謂公平?公務員有長俸、教師有公積金,這些福利其他人都沒有,他們憑什麼沒有六千元注資在強積金就大聲疾呼說不公平?人人有份才不是真正的公平!我認為讓資源去到真正有需要的人才是重要。你可以說我是左派份子,但我真的不相信市場機制這一套,政府的存在不是單單保護市場,而是以公平公義去管治社會,確保每一個人都安居樂業,不會成為市場的犧牲者。

人人都有六千元,真的就是好了嗎?這幾天看到很多人說,有多六千元可以去旅行,去買野。我也不反對,反正那六千人說到底其實都是香港人自己的錢。但我還是感到有點唏噓,這三百多億是不是有更好的用處呢?例如直接用這一筆錢集中扶貧?推行小班教學?甚或捐給其他地方有需要的人,是不是比現在更用得其所?所產生的果效是不是更有益和更長遠?

有人說,讓政府向每人派錢,總比政府花幾百億去建高鐵、辦亞運這些蠢事來得有用,至少市民用錢比政府聰明。

又或轉過頭想,確實有很多生活艱難的家庭,因為這一筆錢而受惠。但除了派錢這一次過的措施之外,政府有沒有什麼長遠的政策去幫助他們呢?還是錢花光了,日子就繼續捱下去?

昨天看新聞訪問市民,人人都笑逐顏開。或者香港政府以為這樣一派,市民對政府的好感就會立即上升?我想這樣的如意算盤是不會打得響的,因為香港人只會學懂一樣功課,就是如果下年財政預算無錢派,只要再威脅上街,或借愛抽水的建制派議員過橋向政府施壓,相信好快又會多一筆錢去旅行了。

六千元,對我來說也不是一個小數目。不過我認為應該有人比我更需要這一筆錢。上帝恩待我,雖然不是家財萬貫,但我三餐溫飽,一無所缺,我所得的已經超過我所需要的。所以政府如果想用這六千元來買我的歡心,請省省吧。跟這六千相比,我更想要一個有智慧、有承擔,願意真正面向群眾,回應社會需要的香港政府。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