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錢,真的無人嫌多?

這幾天全香港彷彿都被鋪天蓋地的賭王分產的新聞所包圍。

早晨閱報,大版大版描述賭王如何分產;午飯出外,電視螢光幕中又見到賭王在朗讀聲明;晚上回家,就看著賭王如何在二三四房的大宅之間游走,真為他老人家感到難過,身體不好還要周旋在一眾貪錢成性的「家人」之中。

錢,真的無人會嫌多。

講真,就算分到幾多身家,賭王各房本身已經好有錢好有錢啦,十億同二十億不也是一樣的天文數字?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爭呢?

或許要爭的不只是錢,還有話事權?還有其他東西?

人的慾望真像無底深潭。

這兩天都得往尖沙嘴去,走在街上和商場裡,黑壓壓都是人。海港城的名店中擠滿了自由行,花錢如倒水一樣,人人一袋二袋。走在其中,突然感到窒息,越發覺得這是一個眼中只有錢的地方。

人難道只為賺錢、花錢而存在的嗎?同樣,社會難道只需要著眼在經濟發展就足夠?人文精神要考慮嗎?生態保育要關注嗎?最重要的社會公義總不能視若無睹吧?

但近年來,越來越覺得香港是一個不公義的社會。菜園村事件、政改方案、發水樓、官商勾結、舊樓強拍等等的事情太多了,看得人心寒也心淡。有錢就有權,有權就能為所欲為,面對這些事情,人如何可以無動於衷?但就算義憤填胸又如何,無權無勢的又能做什麼?政府是要不聽你講,我可以如何?特首要扭曲我的意見和取向,我又可以如何?難道我可以把他推下台選另一個?

現實有時真的太殘酷。所以最近我從書櫃中把HARRY POTTER找回來,打算從頭看一遍,好讓自己能暫時麻醉在魔法的世界,雖然書中的魔法部還是一樣充滿著政治鬥爭,跟現實相差不遠,但至少結局能給我安慰──終究邪不能勝正。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