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秋天的童話

上星期跟同事聊天,談到經典的愛情電影,我說在我心目中最經典的是「秋天的童話」。

昨天百無聊賴,找來片子一看,才發現對上一次看這電影,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當日看不明白的地方,來到今日的年紀,就深深體會得到是什麼一回事。

最簡單的事例是,當十三妹(鍾楚紅飾)問船頭尺(周潤發飾)為什麼叫船頭尺,他的同伴說:「船頭把尺有咩用呀?度水嘛!」小時候傻呼呼的以為他喜歡量度水深......想起從前單純的自己,不禁要說一聲:「好可愛啊!」(嘔~)

當然也有些地方,是從前覺得理所當然,今天就覺得「搵戲來做」,有點多餘和無謂。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套片子。喜歡那含蓄但細緻的情懷,才三來筆就把主角之間的情深刻描繪出來。全片男女主角都沒有直接向對方表白過,沒有牽過手、沒有接過吻,但從兩人的言行表情,觀眾都看得出雙方的感情。

有一幕船頭尺和十三妹遊完馬車河,一起回到十三妹的房間,兩人坐在一起,船頭尺想吻十三妹又不敢,十三妹又不知所措,最後船頭尺放棄回房間去,臨走之前多次叮囑十三妹要找他就踏地板。孤男寡女,共處一室。如果這場景放在今天的電影中,相信不用三十秒就已經演變成床上戲了。

十三妹搬去長島之前跟船頭尺話別,雖然兩人還是沒有把握機會向對方表白(看到這裡我真有點按捺不住,就膽粗粗說句我喜歡你不就好了嘛!還在怕什麼呢?),當十三妹的車已經遠去,兩人分別打開對方送的禮物,才真正明暸對方的心意,遺憾的是兩人陰差陽錯的還是不能在一起,就如那塊手表跟表帶一樣。

當下就想,真是傻瓜呀。十三妹又不是回香港,她還在美國呀!既然相愛,就義無反顧的回頭找對方去就行了,為什麼弄得像生離死別似的!再細心想想,才明白真正令兩人不能在一起,並不是有沒有表白,而是雙方的處境和心態。一個三十三歲,漂泊多年後追求穩定,可是生活仍是一窮二白,毫無方向;一個廿三歲,初出茅廬振翅欲飛,放在面前的數不盡的機會和嘗試,世界多大啊。我突然想,就算那一刻船頭尺真的跟十三妹在一起,他們能白頭到老嗎?

或許當他們分開再重遇,才是走在一起的時候。

這篇不是影評,只是我看罷電影後一些小小的感想。所以寫得很爛,詞不達意。只能說,這電影看得很暢快,也很被觸動。愛情,有時候不言明,反而更動人。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