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困局

忙完夏令會、週會和崇拜主席,終於可以靜下來歇一歇時,才發現八月已經悄然來到最後一天。明天就是九月第一天,新學期又開始了。

新學期對我們這些早離開校園的人來說意義不大,除了象徵著平靜了兩個月的巴士站,將會又擠滿一大班吵吵鬧鬧的學生。

唸書真好,什麼也不用煩。前路簡單、目標清晰。老師天天督促著你何時溫習、何時考試,根本就不用煩前路該如何去走。現在人大了,沒人管了,前路的擔子自己一個人負責時,反而就慌了。有得揀就怕揀錯,無得揀又覺困窘。真是很煩。

某一天我坐在餐廳發呆時,突然想如果我去當個侍應會如何?當下那刻幾乎立即笑了出來,但又忍不住問,WHY NOT?人生苦短,為什麼不樣樣也嘗試一下?當侍應和坐寫字樓,不也是一樣靠自己的一雙手去養活自己啊!

聽過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頭小象被馴獸師用一根大麻繩拴在一棵樹旁外,無論小象如何使力也不能掙脫開來,久而久之,牠也就放棄去掙扎,甚至到小象長大了,那根大麻繩已經不能再困住大象,但大象還是牢牢的被拴在大樹旁,因為牠已經放棄掙扎,認命的被麻繩拴著。

能夠把一個人困住,其實不是外在環境,乃是自己的心。

但我又想,就算我改變了自己的心,把麻繩都掙脫了又如何?看著廣闊無邊的大草原,我往哪裡去也可以,我往哪裡去也不可以。我到底可以往哪裡去?

安舒的客觀環境或許是拴住我的麻繩,但前路茫茫才是令人卻步的致命傷。由畢業至今已經尋覓了五年有多,我還是找不到那個叫我振奮叫我努力的目標。

上網看舊同學的生活,結婚的結婚、生仔的生仔,不結婚不生仔的就去旅行,跟朋友吃喝玩樂。我呢?

我的生活也不賴,同樣的很豐盛很充實,我有神、家人、朋友、教會生活、興趣娛樂。不用擔心生計、沒有升學及工作壓力、不用供樓,生活自在輕鬆,其實很寫意呀。但為什麼我總是感到欠缺和空虛?我還是不停問神:「祢創造我是為了什麼?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我還是要等多久才有答案?
還是祢已經一早告訴我,只是我聽不到?
還是答案要我自己動身去找?
真的有這樣的答案嗎?
這樣的困局要到幾時?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