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Life

昨晚在明珠台看了一個非常棒的節目──”Life”,說的是大自然各種不同的生物為了求生,如何運用不同的奇妙策略,例如海豚會用尾巴揚起海底的淤泥,弄成天然的捕魚網,又例如在馬達加斯加的猴子為了要吃堅硬的果實,竟然懂得先把果子曬一星期,然後再用石頭把它敲破。節目的中心思想是叫人讚嘆大自然和野生動物為了求生之智慧和策略,人類常自封為萬物之靈,高人一等,我們對大自然失去了敬畏之心,以為大地在我腳下,就可以為所欲為。其實我們只要睜開眼睛看一看,就會發現動物有著我們想不到的聰明和智慧,跟他們相比,我們才是什麼也做不來的生物。

除了驚訝動物的本領之外,我同時也看到神的豐富、奇妙和預備。是怎樣一位神能夠創造出如此多變的世界和萬物?小如一隻蒼蠅,牠的構造也是無比精細奧妙,看著牠吸一口氣,然後把氣泡逼進眼睛,再慢慢長出眼柄,頓時目瞪口呆,忍不住在心裡想:「烏蠅罷了,用不著弄得如此大陣仗吧?」神就是如此活潑,一隻在人看來無用的蒼蠅,壽命可能只有兩三天,但神也不惜工本打造牠,讓牠跟別的物種不一樣。而造這一切不是出於好奇心和好玩,只是因為愛。

科學家或生物學家很喜歡說「物兢天擇、適者生存」,萬物都必須按著環境的改變而進化,否則就會被淘汰會絕種,這是一個殘酷的世界。可是看完這個節目後,我有另一個想法。其實不是萬物為求生存而改變,而是神一早已為每種生物預備生存的本領,衪安置牠們在不同的地方,再按不同的環境裝備牠們,例如北極熊有厚厚的皮毛,所以牠可以抵抗北極的嚴寒;鴕鳥雖然不能飛,但神給予牠們一雙長而有力的腿,可以跑得快也可以出腳攻擊敵人。而最奧妙的是,神沒有把所有的能力單單賜與一種生物,每一種生物都有其強處和弱處,致使物種之間需要互相依賴聯結,就算是人也不能脫離大自然而獨自存活,這才是神創造的奧妙之處。

這種感覺在上星期五去大嶼山摸蜆時也深深體會過。坐在偌大的沙灘上,看著廣闊無邊的天空和大海,頓時感到自己的渺小。但當我低頭看看腳邊的小魚和田螺,牠們才只有我一小節尾指般大小,我一腳就能踩死好十幾隻(其實也未必,我想我會被牠們的殼刺傷),這世界對牠們來說,豈不是更大更無邊?雖然牠們如此渺小,但天父都看顧牠們養活牠們,神的愛和能力又豈是我能想像的?

喜歡大自然,不獨因為它漂亮,也因為它無時無刻都在述說神的榮耀!

P.S.
1. 摸蜆兩天一夜之遊記將於不日刊出。
2. 更想說的是,為什麼香港的電視節目沒有如此有趣而益智的題材呢?為什麼電視台只能播電視劇?難道電視的作用就是給我們看別人爭身家、三角戀、以及o靚模?我唔明點解我要一晚看三套電視劇囉?所以現在已經不想再看無線電視。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