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情話紫釵

今晚看了一齣超讚的舞台劇,非常好看和感動,很久沒有看過如此賞心悅目的表演,讓我現在還是非常興奮,要耐著眼睏上來寫寫感想。

此劇是以粵劇《紫釵記》為藍本所編寫,按導演毛俊輝先生所言:

...主要是我覺得通過解讀一些經典舞台作品,往往教自己重新思考某些以為是老生常談的課題。將粵劇《紫釵記》的那份遙遠又浪慢的情懷轉移到今日連愛情都是講效率、交易、求變的現代社會裡,而這個對比和結合的探討正是今次《情》劇創作的主旨和演繹手法。

這劇的劇本或許並不突出,只是一般對現代愛情的詮釋--性和愛並不需要有一定的關連、愛情是容易來容易去、愛情關係之中充滿計較和利益、各人不求付出只問收獲......不過它的表達手法則很讚!透過粵劇和現代故事的穿插演出及兩者之間微小的關連,兩個在不同時空發生、內容不盡相同的故事卻出奇的互相呼應,李十郎霍小玉那一生一世的愛情守候跟kelvin lee與jade的互相追逐和試探的愛情遊戲,表面看來有雲泥之別,但實際上有著同一主旨:愛一個人是需要付出的,只懂為自己計算並不是愛。

整個劇目的編排流暢,音樂動聽(連粵劇部份也是非常悅耳),演員出色(有我很喜歡的謝君豪啊!!)~整個劇就是令人完全投入在當中!我尤其喜歡粵劇的部份啊(對,給地李老師一連說了三次:「哎呀,你老了!」)!每年歡樂滿東華都會聽到蓋鳴輝唱《紫釵記》,每次都會立即轉台或者走入房上網,因為覺得很悶。今次在現場聽林錦堂和胡美儀唱,我則完全入了迷(我想不是蓋鳴輝的錯!)。歌詞寫得真美和玄妙啊!有時候還艱深轉折得我要看英文字幕才知道十郎到底在說什麼。難怪以前的人中文水平這麼高,識少d字連看一台戲都有難度!

看罷這套劇,讓我很想找一套任白主演的《紫釵記》來看啊!

後記:看罷全劇後跟地李老師討論現今的愛情觀念,提到什麼一夜情、遊戲人間等話題--

地:「我很疑惑這些真是現今普遍的愛情觀念?還是誇大了?」
我:「我想是的,只不過我們不是生活在那個圈子才不察覺罷了!世上真的有些人不停在不同的男女關係中打轉的!」
地:「唔,難怪我不知道,我根本就沒有這些機會去轉~」
我:「有,你可以自轉啊!」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