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我們最幸福 - 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這是一本捧了上手就不願放下的

北韓,一個神祕的國度。對北韓的認識,僅限於「金日成」、「金正日」、「共產主義極權國家」、「核武危機」和「饑荒」這幾個詞彙,最近還多了一個──「金正恩」。雖然北韓時有發佈關於領導人的新聞和消息,又容許有限度的觀光旅遊,但我想沒有幾個人會相信電視螢光幕上的會是百分百真確。就連有些去過北韓旅行的人回來也說,親眼見到的也未必是真,例如在偌大的廣場內,有漂亮的女生坐在金日成銅像下看書,或是一名高大的軍人含著滿腔淚水自發地向著銅像鞠躬敬禮等等,其實都是官方安排營造的。北韓花了好多的人力物力搭建一個宏大的舞台,盡力在世界面前展現最美最好的一面,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則被重重的布幕蓋得密密的。

此書則試圖掀起這神秘的布幕。作者是一位美國記者,在被派駐南韓期間接觸到不少的「脫北者」──從北韓逃走到南韓的「叛徒」。作者根據他們的回憶和敍述,試圖展露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不過,正如作者所言,這些口述事件的真確性有多高、敍述者有否加入自己的立場(畢竟他們都逃離了自己的國家啊!)等問題其實都難以查證。

看罷此書後,心情低落了好一陣子。怨恨怎麼會有如此邪惡的人和政權,為了一己之慾就漠視其他人的生命和權利;驚訝人類怎可以愚昧至此,或是當權者的洗腦技術及操控能力能如此強大;難過當有些人開始懷疑、不願意繼續被舞弄時,他們卻無能力反抗,甚至不敢把心中所想跟別人分享,以防被人出賣;痛心無辜稚子生在這樣一個充滿謊言的國家,是非黑白不能辨清,一出生就得面對饑餓死亡;當人只能聽命不能思考、人與人之間只有出賣和監視、每日過著動輒得咎、三餐不繼的生活、活在一個謊言真實分不清的國家,這樣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書中六個主人翁的故事和心態都不同,但都緊緊揪著我的心。無論這班人是在社會階梯的那一層,是高是低,也無論他們是真心擁戴還是鄙視,他們都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和未來,只有逃走。幾多無能力逃走的人,終其一生都得在這樣的黑暗中活下去。

有說從衛星照片可以看到,晚上當亞洲各大城市都閃耀著白光時,惟獨北韓這一片土地漆黑一片。因為能源短缺,所以北韓絕對沒有光污染的問題,晚上在任何地方,隨便抬頭一看,一定都能看到滿天繁星的壯觀景象。可是,北韓人是否也能找到他們生命中的星光呢?

這本書帶給我難以想像的震撼。有自由去思想、懷疑、批判和反對原來是如此可愛和可貴。一個人、一個家族、一個政權憑什麼把這權利硬生生從人的手中奪去?他們憑什麼可以如此愚弄別人?就是憑一把槍桿子?憑威嚇?憑謊言?就是萬軍之耶和華、全能的上帝也沒有阻止人類懷疑衪、反對衪、背叛衪,金日成或世上任何極權獨裁政權到底憑什麼這樣狂妄自大?逼人家效忠於他們?

看罷這本書,你會明白為什麼書名叫「我們最幸福Nothing to Envy」。我們的確很幸福,但有沒有想過,我們憑什麼這樣幸福?為什麼生在北韓的不是我們?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真的不配得到這一切。所以,更要好好想想,如何運用神所賜給我的這一切,為衪作工~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really want to read this book...!!
Alice

呢春蝦 提到...

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把詩篇16篇送給你, 世界縱敗壞, 你的好處也不在神以外.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