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預苦期第8天


  1. 今天讀到法利賽人問耶穌,為何他的門徒不用禁食。耶穌以兩個新舊不能結合的比喻回應。
  2. 我想到羅馬書的金句:「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謂神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3. 最近做釋經學的讀書報告,也是討論類似的東西。
  4. 神的旨意和說話不會變更,但我們如何詮釋和應用,卻不能一成不變墨守成規。
  5. 這很弔詭吧?如何不變之中又有更新變化呢?
  6. 我想就是神旨意的總綱就是救恩和我們的回應--愛神和愛人,而如何實行和理解神的旨意,在不同世代和文化之下的確有不同的做法。
  7. 例如,在保羅時代有蓄奴的文化,保羅教導主人要善待奴隸,這就是愛人的表現。但在今日的世代,奴隸制本身就是欺壓的表現,我們若要實行愛人的行動,根本就不應該容讓這制度繼續存在。
  8. 同理,當耶穌未出現前,猶太人對救恩的理解就是遵行律法,所以他們要按規條禁食,以此悔罪。但耶穌來到世上,祂將會成就更完全的救恩,人得救再不是單靠行律法,乃是藉相信耶穌基督。
  9. 所以耶穌以新不能與舊聯合的比喻,提醒法利賽人要拋開舊有的思想和規條,方能承載新的福音。
  10. 我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祂不拘泥傳統,祂是充滿創意(看祂所創造的宇宙就知道),而且我深信祂能接受一切的新主意,包括我們認為大膽、離經叛道的(其實我們所想的,甚至未曾想到的祂都知道,對祂來說又怎會有新事?)。既然如此,有時候我們為什麼如此執著傳統?
  11. 我明白,有時要按著傳統而行,是為了別人及群體的好處。而傳統也並非一文不值,藉著傳統我們能把一些美好的東西保存及傳承下去。
  12. 如何在保存傳統及更新中取得平衡點,我想這需要我們常常禱告尋問神呢!
  13. 哈,結束得有點倉促~
  14. 今天就這樣吧!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