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陪你到最後


雖然忙於寫論文,還是忍不住擠出時間看完這一本

這是一本讓人開始了就停不下來的書,是一本讓人看完後久久不能平復的書。

面對太太患病的事實,丈夫選擇以出軌來處理自己的難過和不安,逃避不能改變現實的無力感,結果換來更大的罪疚感。太太選擇原諒和忍耐,因為她渴望他能與自己走到人生的最後。

愛,在苦難面前,到底會變得更堅強還是更脆弱?

小說的結局是丈夫陪伴太太走到最後。在最後那一段日子,夫婦二人發現自己又重新愛上了對方。太太選擇以安樂死作為自己的結局,在離開前,跟所有家人好友見面相聚,寫了很多封信給兩歲的女兒,為女兒預備很多對母親的回憶,又好好交代後事的安排,連自己的衣服和鞋子也預先配襯好,最後在丈夫的陪伴下離開這個世界。

這是一部很沉重的小說。丈夫面對太太備受癌症和治療所帶來無比痛苦時的難過;夫婦二人提早告訴女兒母親將會離世的婉轉;女兒那稚氣又懂性的問題:「爸爸,媽媽上到天堂是否不用再嘔吐?」;太太因為自己身體一路衰退而生氣沮喪;這一切一切,都是如此真實得令人心酸。

生老病死是人生不能避免的環節,而且是在我們掌握之外。面對這些必經的階段,我們是否只能恐懼和擔憂?有誰真的可以陪我們走到最後?

把書合上時,已經是凌晨十二時三十分,家人已經睡了,聽著他們此起彼落的呼吸聲,我突然感到無限的感恩:我們一家仍然健康快樂的在一起。可是旋即我就感到害怕,有誰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有誰能保證明天我們還會在一起?死亡是必然會出現,別離也只是遲早的問題,我根本不能阻止甚至控制這一切。難道死亡和別離就是人生的結局?

母親離世前跟女兒解釋自己要離開他們上天堂,女兒問是否以後也見不到媽媽時,媽媽輕鬆的說:「不,當璐娜長大了,老了,死了,一樣會來到天堂,那時我們就可以見面了!」丈夫此時心想:「老天爺,拜託一定要有天堂!你一定要讓她們再相見!如果她們不能再見實在太殘忍了!」

我突然深深感受到基督徒一直所盼望的,原來是什麼一回事,神所賜的永生原來是何等重要。我不知明天會如何,但我知道衪會一直與我同在。雖然我仍有恐懼,仍有擔憂,但我知道衪會看顧和保守。

今早靈修讀到詩篇七十七篇,看來神也有讀後感啊!

我要向 神發聲呼求;我向 神發聲,他必留心聽我。
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地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
我想念 神,就煩躁不安;我沉吟悲傷,心便發昏。〔細拉〕
你叫我不能閉眼。我煩亂不安,甚至不能說話。
我追想古時之日,上古之年。
我想起我夜間的歌曲,捫心自問,我心裡也仔細省察:
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嗎?
難道他的慈愛永遠窮盡,他的應許世世廢棄嗎?
難道 神忘記開恩,因發怒就止住他的慈悲嗎?細拉
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
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
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默念你的作為。
神啊,你的作為是潔淨的,有何神大如 神呢?
你是行奇事的 神。你曾在列邦中彰顯你的能力。
你曾用你的膀臂贖了你的民,就是雅各和約瑟的子孫。〔細拉〕
神啊,諸水見你,一見就都驚惶;深淵也都戰抖。
雲中倒出水來,天空發出響聲,你的箭也飛行四方。
你的雷聲在旋風中,電光照亮世界,大地戰抖震動。
你的道在海中,你的路在大水中,你的腳蹤無人知道。
你曾藉摩西和亞倫的手引導你的百姓,好像羊群一般。〔亞薩的訓誨詩。〕

我很喜歡詩人所發出的問題和反思。當我們在困難之中,我們總認定是神離棄了我們。其實這是真的嗎?當詩人思想到神是那位慈愛信實偉大全能的神時,他的苦澀情緒就於第十節轉變過來。神一直的作為和帶領讓詩人重拾信心和勇氣,因為他不再靠自己勝過苦難,而是把自己全然交給主。

我不禁想,如果書中的男女主角認識神,故事會否不一樣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諗對妳既"餚底症侯群"會有幫助

試問有咩比死更可怕? present?? 太低層次了....

我知妳又會話我無"同理心", 事關響人生路途上我比妳走先幾步, 到妳將來回想番起既時侯, 妳既諗法都會同我一樣

匿名 提到...

好似幾好睇咁..
可以借來看嗎?

echo

青雲 提到...

bunbun88:所言甚是~既然係咁,你都think positive啦~!我會為你禱告的!萬大事都有神啊!

echo:真的好好看~當然可以借給你~出來取手信時帶給你!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